007-Gianna Nannini 要聽幾次才聽出來在講什麼?

很久沒有在語言中心上課, 不知道現在台灣學義大利的大家都聽什麼樣的義大利音樂?應該不會像我們古時候真的有人只知道義大利歌劇什麼的吧?至少在網路時代的今日, 你應該還聽過像Måneskin(這字發音也有爭議)這種類型樂團的義大利流行音樂吧? 不過在我開始想學義大利文的年代, 台灣是連教這語言的語言班都沒有, 我一開始只找到教會開的課程, 一對一入門.那時候真的有聽老師說他的其他學生以為義大利人只聽歌劇啊, 而我因為好奇常常亂買聽不懂的音樂, 有一天買到一個標明是義大利歌手的卡帶(我是卡帶時候的人)那上面的歌手名字叫做Gianna Nannini. 

我興奮的買下放進我的walkman(夠老的人才有機會用到這東西)一聽, 哇, 這是啥米啊!雖說是女歌手, 她的聲音粗嘎, 既不像女也不像男, 加上初級程度的我根本說不出那是噪音還是嗓音.上課時跟我的老師說這件事, 美麗的威尼斯美女老師一聽到是Gianna Nannini就大笑失聲.她說這歌手很有名, 不過台灣人竟然一下子就進口Gianna Nannini實在太猛. 她還說, 她都不知道這個算不算是女生.很多年後我知道比較多一點義大利八卦後, 終於了解當時很多議題還不是很開放的年代, 老師沒有直說而是說不知道她算不算女生. 不過她幾年前也曾丟出一個震撼消息說她生了小孩, 而除了一些我不會想聽第二次的歌之外, 她其實也有幾首很好聽的抒情歌. 總之, 她的音樂加上她的嗓音實在超有特色. 就連我今天從推特看到的這個消息也很好玩(?)義大利的現任總統任期將滿, 全國又開始熱炒總統人選, 之前看過18個, 其中連那個充滿負面形象的前前前前總理Berlusconi也有人想推薦(這個連我都不贊成啊). 但今天我覺得最有趣的是Gianna Nannini 用影片宣布她也要角逐總統提名, 我說的趣味的不是她而是她不變的嗓音, 還有像喝醉酒的講話方式, 然後我聽了三次還是只聽懂後面說mi candido ufficialmente alla presidenza della Repubblica Italiana.前半部聽十次也聽不懂, 後來找到逐字稿, 終於聽懂了前半部.哇嗚, 如果她獲得提名又被認可, 那對性別觀念守舊的義大利真是大震撼, 然後對我這種每年總是想聽聽總統文告的義大利語學習者來說, 在聽力上更是挑戰了!期待.


以下就是新聞和包含那段影片逐字稿的內容


https://www.ansa.it/sito/videogallery/spettacolo/2022/01/05/quirinale-gianna-nannini-si-candida-come-presidente-della-repubblica_a39a4d1a-cacb-42be-ad58-f8da0eb882c9.html


“Buongiorno, colgo questa occasione di una voce al femminile come presidente della Repubblica e mi candido ufficialmente alla presidenza della Repubblica Italiana”. 


ps. 但也有人認為這影片是在開玩笑, 為最近有人提出總統人選的性別議題加溫. 因為我也看到一段如下的文字

Il video, girato in macchina con il telefonino, fa pensare piщ ad uno scherzo che comunque ha accesso i riflettori su una delle questioni legate alle elezioni del Presidente della Repubblica, ossia l’ipotesi che ci possa essere una donna.



Commenti

Post popolari in questo blog

我從政的時候, 立志改變台灣. Quando sono entrato in politica, ero determinato e trasformare Taiwan.

發明敵人 Hoat-bêng Te̍k-jîn

È ciò che avrebbe fatto l'eroe Himmel (英雄Himmel嘛會按呢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