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6-語言的學習是一個沒有終點的旅行

一直在找合適的義大利文課程, 今天在一個我常聽的podcast網站上看到他們的課程介紹文裡, 有一段的標題真是另我超有同感, 他說:La lingua italiana è un viaggio che non ha mai termine! 義大利語是一個沒有終點的旅行.

我在我的第一次翻譯的書上, 在譯者簡介中我借用作家的形容詞來說義大利語是一個迷宮, 一旦進去就出不來了. 那個作家就是義大利媒體人/作家Beppe Severgnini , 好多年前在他的書中就曾說過, 義大利是迷宮:
L’Italia, invece, è un labirinto...

總之, 今天只是要記這句話:La lingua italiana è un viaggio che non ha mai termine! 義大利語的學習是一個沒有終點的旅行.

其實所有的語言都是這樣吧, 只要人活著, 有使用一個語言, 那就不會有終點. 除非是被政治力強迫不使用, 導致無意識的排斥和鄙視自己原本都該自然學會的語言. 這種例子太鮮明, 太近了, 讓很多人沒有意識到. 甚至對於努力想要復興的人施與攻擊, 視之為霸權. 這是一個族群的悲哀. 

Commenti

Post popolari in questo blog

我從政的時候, 立志改變台灣. Quando sono entrato in politica, ero determinato e trasformare Taiwan.

發明敵人 Hoat-bêng Te̍k-jîn

È ciò che avrebbe fatto l'eroe Himmel (英雄Himmel嘛會按呢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