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berto Eco "起造敵人ê藝術 "

這是2008年我佇Italia ê 報紙頂讀tio̍h ê 一篇Umberto Eco ê 文章用台文閣重譯過ê(進前有講tio̍h). 我感覺頭前ê部份真趣味, 咱遮干若無人講過, 所以節譯出來分享.


伊原底ê標題是 "起造敵人ê藝術"(以下就是Eco教授ê文章)

幾loh年前佇 New York, 我捌拄tio̍h一个名字無介好唸ê計程車司機, 伊講伊是巴基斯坦ê人. 伊問我是佗位來ê, 我講我是Italia來ê. 伊問tio̍h咱有偌濟人口, 煞真驚奇咱人口哪會這呢少, 抑咱ê語言嘛m̄是英語.

最後伊問咱ê敵人有誰, 伊聽tio̍h我講: [hâⁿ啥物?] ê時, 真有耐性leh講伊是想欲知影, 咱佮佗幾个民族規百年來有為著搶回土地, 種族仇恨, 不斷有邊境衝突這類ê問題. 我講阮攏無佮任何人有衝突. 伊koh真有耐性共我解說講, 伊想欲知影ê是, 啥人是咱ê世敵, 彼款in共咱刣咱嘛共
in刣ê仇人. 我嘛koh再共講咱無彼款ê仇人, 咱尚尾彼場戰爭是發生佇超過半世紀進前, 抑koh來, 咱一開始是佮這个為敵, 結尾是佮另外ê無好.

伊聽了無啥滿意: 哪會有一个民族是無敵人ê呢?落車ê時我提予伊兩箍銀ê小費來當做阮這段抓無癢皮ê和平言論ê補償金, 紲落來我就想tio̍h本底應該欲按怎回答伊ê話. 彼就是講Italia人並m̄是講攏無仇敵. in無外部ê敵人, m̄閣𪜶對決定誰是敵人紲攏完全無辦法有共識, 因為in一直互相leh攻擊. Pisa*對抗Lucca*, 教皇派對抗保皇黨, 法西斯反對游擊隊, 政府佮大法官相觸(...)。 


毋閣, 咱若好好á來看這件代誌, 我不得不接受這六十年來, 一件咱國真無面子ê代誌就是, 咱確確實實是無半个真正ê敵人. Italia ê 統一會當完成是因為奧地利人ê出現, 抑是若Berchet *所願望ê, 是因為一个製造麻煩, 又閣顧人怨ê德國人出現; Mussolini 才有當通享受tio̍h人民予伊ê許可, 去報復佇Dogali 佮Adua*所經歷ê慘勝佮恥辱, 佮猶太金權主義強加予咱ê制裁. 咱來看美國, 彼ê邪惡帝國消失, mā是in ê頭號大敵蘇聯解散了後, 美國發生啥乜代誌:in拄tio̍h身份認同ê崩敗, 一直到賓拉登出現, 帶念tio̍h過去對抗蘇聯時期所受ê援助, 伊向美國伸出伊慈悲ê手, 為Bush提供一ê創造新敵人ê機會, 用來加強國家身份ê感情, 閣有, 伊ê權力.

有敵人是真重要ê, 毋但是為著定義咱ê身份, mā是為著遵循咱ê價值體系內ê某一寡標準, 為咱家己製造障礙物, 佇佮伊對抗ê時, 來展現出咱ê價值. 所以, 敵人若無存在ê時, 咱就有必要來製造一个.



(以上節譯自Umberto Eco, 2008年5月15發表佇La Repubblica ê 文章 . 原本這是佇Bologna大學一場學術研討會ê, 全文真長, 我翻譯ê只是開始ê部份, 是全文ê十四分之一 / Testo tradotto in taiwanese tratto dall’intervento tenuto il 15 maggio 2008 a Bologna nell’ambito del ciclo di conferenze “Elogio della politica” curato da Ivano Dionigi presso l'Università di Bologna )

雜註: 

Pisa佮Lucca攏是Italia中西部ê地號名

Berchet, 應該是 Giovanni Berchet(1783-1851)我對這个人無了解, 毋閣看過有人寫伊是基進派. 毋知是講啥.

Dogali佮Adua攏是Etiopia(衣梭比亞)ê城市, 遮講ê是歷史上Italia佮Etiopia戰爭ê造成ê


PS. 原本我佇2008年就翻譯好這段, 十幾年後閣看一擺, 除了彼時程度猶無介好有錯誤以外, 後來Umberto Eco共這篇收入到仝名ê冊內, 我發現一寡尚早發表佇報紙頂ê物件, 收佇冊內干若有提掉. 所以趁這擺用台文重譯ê機會閣改一下. 比論講伊有舉tio̍h 2008年彼時in ê社會新聞佮政府倒擔我就無翻譯出來.



Commenti

Post popolari in questo blog

È ciò che avrebbe fatto l'eroe Himmel (英雄Himmel嘛會按呢做)

我從政的時候, 立志改變台灣. Quando sono entrato in politica, ero determinato e trasformare Taiwan.

Dante Alighieri bô kóng hit kù ōe/Dante 無講彼句話